幼幼版年年有"魚"--(4y親子勞作作品)

年年有魚

國小春聯掛飾勞作版--(1年級作品)

SAM_7180

國小掛畫勞作版--(1-2年級作品)

年年有魚  

國小繪畫創意版--(大班-2年級作品)

SAM_7163

哈哈哈!!每到新年,總是不免俗的要來些喜氣洋洋的新年創作!
所以教學了好幾年的經驗就是"魚"最好發揮也最通用!
(因為不管是啥生肖年?都可以用><...一整個就是老師的偷懶心態)
其實,還有以前還有相關的版畫卷軸創作...但是今年我就以一種"圓點貼金魚"來個大小通吃了><

材料跟過程其實大同小異,所以我先以幼幼版的為主介紹:

幼幼版--材料準備
重點在於大人要先加工好的東西比較多!
            像是1.墊底的版子我就有加工金邊和修剪圓角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還有圓點貼也準備了尺寸比較大的,然後把中小的組合好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那個很精緻的"福"裝飾,我是拿以前沒用的賀年卡剪下來用的^^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其實,相關的舊紅包袋也有很多圖案可以利用)

SAM_7093

步驟1.用圓點貼完成金魚的鱗片
幼幼版--只有把老師組合好的中小圓點貼,貼到大圓點貼裡面(老師再幫忙剪成半圓)

SAM_7097SAM_7101

國小版--學生自行完成大中小的圓點貼,並自行剪成半圓

年年有魚SAM_7127  

步驟2.利用色紙和水滴紙型,完成金魚身體
幼幼版--老師直接把畫好水滴型的色紙給小朋友剪出形狀(依學生能力,老師可以幫忙完成)
           我家的4Y兒子用剪刀的能力還不錯,已經會轉紙剪出圓弧線了!
國小版--可以讓國小學生自行創作身體的形狀,也可以給水滴紙型描繪再剪下。
重點※ 剪剩下的色紙請保留好,等一下要用來剪成魚鰭!

SAM_7104SAM_7121

步驟3.把剪好的半圓點貼紙,依自己喜好排列貼到金魚身體上
幼幼版.國小版-- 一樣的步驟
重點※ 從尖尖的尾巴開始貼,會比較好排列,學生貼到後面累了或是貼紙不夠了...
           大多就會留下前頭圓圓的部分,剛剛好就可以拿來當金魚的頭部^^

(圖:我家4y兒...貼完的空白處.龜毛的說要剪乾淨才能繼續用= = ,但魚鱗出乎我意料的貼排的好"強迫症"還問我貼紙太大會黏到桌子上怎麼辦?...好煩惱他這個吹毛求疵的個性><)

SAM_7109

步驟4.利用剛剛剪剩下的色紙,隨意剪成長條狀或是其他可當魚鰭的圖形
         基本是只要3長2短即可!3長當尾鰭,2短當身體兩側的魚鰭

幼幼版--老師可以畫長直線給小朋友剪(我在這步驟有另外給綠色色紙,剪出長條變成水草)
國小版--自由發揮(可以發現使用剪刀能力較差的,就只能隨意剪出長條狀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反之,能力較好的,會比較願意有想法想要有不同造型的魚鰭)

SAM_7106

步驟5.將魚鰭和眼睛都組裝好,完成金魚!
幼幼版--再完成金魚後,我就給他剩下的小圓點貼和其他裝飾用紙,佈置黏貼在底板,
           最後,老師調整好位置並綁上線,即完成作品。

SAM_7111SAM_7117  

國小版--我給他們規定至少要完成3條金魚(色紙和圓點貼都可以自行搭配)
           完成金魚後,貼到4開彩紙上!然後畫出金魚生活的地方+什麼人在那裡+在做什麼事?


(圖:大班生正在畫出魚缸裡的裝飾)

年年有魚

(圖:小一生正畫出池塘裡的裝飾)
SAM_7138

(圖:國小繪畫版作品--大班生)

SAM_7166

(圖:國小繪畫版作品--小二生)

SAM_7171  

(圖:國小春聯掛飾版作品)
基本也是到步驟5.將金魚完成兩隻之後,貼到老師先準備好的紅色方形西卡紙上,並加上裝飾,
然後,老師再教學色紙鞭炮,最後再把金魚跟鞭炮用毛根串聯組合完成。
這部份,如有疑問?以後可以再增詳細圖解!因為是到學校代課教學,有時間壓力所以沒有細拍很多圖
-----已補上色紙鞭炮的教學囉!!----請參考這裡

年年有魚  

(圖:國小社團掛畫版作品)
我給社團孩子的創作空間更大,因為時間上比較沒有壓力,所以金魚的顏色可以隨意搭配
底圖也可以加上任何喜歡的裝飾或是上底色,甚至也有想法特別的孩子堅持身體不要水滴狀!!
我覺得時間允許下,可以讓更多孩子有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^^

年年有魚SAM_6911SAM_6910SAM_6902SAM_6908SAM_6910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年勞作 親子勞作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terann2002 的頭像
    waterann2002

    家有丸子三兄弟

    waterann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